Skip to main content

終於,要拿起相機。

我的彩繪石

曾經,我懶於去申請手作市集,因為搜尋市集和填報名表格是很煩人的事。
也曾經,我懶於去為我的手繪作品拍下美麗的商品照,所以許多時候作品完成了,但大家在網上卻不會看見。

不只是曾經,更是從來。從來,我都沒有興趣逛街購物,逛商場對我來說,只是一直地走路。

但我近來成了攝影師,常常按捺不住我的興緻,又找顆彩繪石子,又找來彩繪圓木,拍呀拍呀!上架呀!上架呀!將他們都在網店上架。

同時,我又在網店的世界左穿右插,像眾多女士們一樣高興地逛「商舖」欣賞美物。說真的,網店裡有太多具藝術感和創意的東西,也有太多因著熱愛大自然而有的創作意念。

原來,有些事情,不是懶於去做,而不過是仍未尋到當中的快樂和意義而已。

上圖是我今天拍的商品照,你覺得怎樣呢?我算是個專業攝影師嗎?嘻嘻。

點擊:富察令兒的網店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我對鹿的情意結

現在想來,我是自初小的時候,已經覺得鹿很美。那時,我家有一件玻璃小擺設,是一隻梅花鹿,那是我很喜歡的擺設。這是我喜歡鹿的開始。 我的小學時期,電視台播放了一套令我至今難忘的卡通,但我不記得卡通的名稱,也不記得故事內容。我只知道我深刻記得的是有一隻鹿,有個穿吊帶褲的青年,他應該住在森林附近,而森林裡有一隻鹿,那鹿常常到溪旁喝水。現在我憑這些僅餘的記憶,尋到八十年代香港有一套名為《湯姆歷險記》的卡通,主人翁就是住在森林的吊帶褲少年。誠然,我記得這卡通,純粹因為鹿。 以上這兩件事,讓我發現原來我從小便很欣賞鹿的美麗。 提到鹿,不可不提小鹿斑比。事實上,我連小時候有沒有欣賞過這齣電影也記不起,只知道長大後的我,是很喜歡斑比的,當然也是因為覺得牠很美麗。所以,有一年的生日,老公送了木雕斑比給我,真謝謝他啊! 但我一直不敢畫鹿,因為覺得這種體態優美的動物很難畫。(說實在,我有太多動物是不敢畫的,我總是有我的原因,說到底就是膽小吧?)今次,我是「膽粗粗」地嘗試去畫雄鹿,拿起畫筆的我,心情戰戰競競。 我先去看許多不同的鹿的照片,一時搜尋梅花鹿,一時搜尋馴鹿。一邊看照片,我一邊驚嘆,驚嘆鹿角的美。鹿角在雄鹿的頭上,猶如加晃的皇冠,讓牠們更顯高貴。真的,我為這造物的美麗動人驚嘆不已。在我畫鹿時,我覺得最要緊的就是要把鹿角和眼睛畫得好。每次我嘗試去畫寫實畫時,都覺得眼睛是最重要的部份,因為眼睛要帶出眼神和感情。而今次,還要加上鹿角,因為美麗的鹿角可以為雄鹿帶來王者的氣派。 我很感謝朋友和粉絲們,讚賞我今次畫的鹿。但我真的覺得,是鹿本身美麗,畫作才能美麗。我忽然間,很想將大自然的美麗畫出來呢!

畫寫實畫的體會

我小時候不喜歡寫實畫,沒有甚麼特別原因,只不過是不懂得欣賞。中四選讀美術時畫素描,我不知所措又經常失敗。寫實畫好像一直都不在我的世界,更不在我的繪畫世界。 年紀大了,我開始懂得欣賞寫實畫的美。當我欣賞《納尼亞傳奇》電影時,我驚訝那隻電腦效果獅子的美麗毛色與質感。欣賞《汽車總動員 / Cars》,那許多美麗不已的各國風景叫我目瞪口呆。你可以說,寫實畫還不如拍個照片吧?嗯,假如真的畫得跟實物一模一樣,是的,那為甚麼不拍照呢? 這句說話,也許我亦曾說過?記不起了。但我想,這句話首先漠視了寫實畫所展現出來的,畫家的深厚功力吧? 不高談闊論,我只是想抒發一下我嘗試畫寫實畫後的體會。 我畫了一隻小貓和幾隻鹿,然後我發現了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事。畫寫實畫,可以幫助我去認識我所畫的動物,發現牠們更多我不曾留意的美麗,因為在繪畫時我需要十分仔細地打量牠們。原來,在一隻鹿身上,有不同色澤的毛分佈在牠身體的不同部份。原來,梅花鹿的背上,從頸到尾巴,有一行特別深色的棕色。原來,雄鹿的角可以有許多不同的形態,我說的是不同品種的鹿,而相同的是鹿角為牠們加添無比的王者氣派。 我從前覺得鹿的體態很優美,現在才明白,牠們的姿態、毛色、眼神,都美麗不已。然後,我覺得寫實畫就是「禁不住要畫出來的美麗」。因為這個世界太美麗了,所以喜愛繪畫的人,就很想能把他們畫出來。那跟拍照不同,不同的顏料展現出不同的感覺。水彩、木顏色、油畫,甚至是木雕等,儘管有99%的寫實程度,但媒材本身也會為作品賦予不同的感覺。 創作的世界,原本就應該是多元的。

今天,我教一位新學生畫塑膠彩油畫,新學生叫CF。她已很多年沒有拿起顏色筆了,但她很認真地細想過要畫些甚麼,而且畫得很努力。 她的畫題是「痛」,她原本想畫的是由黑而紅的漸變,以及一位流淚的少女。然而,漸變效果不太理想,於是我們便苦思了好一段時間,最後畫了一朵黑玫瑰在一片紅色之中。 我對CF說:「其實我自己畫畫總是邊畫邊想的,繪畫的時候會有很多變動和修改,想想怎樣可以更美麗,所以,最後畫出來的作品,不一定是原先所想的那樣。」 課後,CF有這樣的體會:「所有文學藝術似乎都有一個共通點:不能想得太多。邊做邊想,仍然是最能表達自我的一途。」 其實我不知道是否真的如此,但在繪畫的過程中,實在有太多變數。不過,對CF來說,這幅作品仍然是「痛」。 看著它,想想畫題,你會感受到甚麼?

請讓我長出翅膀來 / Let me fly

  來到英國,我花了一段說長不長、說短不短的時間,來適應和享受新的生活。在這段日子裏,新的生活要比我想像中快樂。我沒有想過天空原來這麼大、這麼美;我沒有想過我很害怕的貓貓狗狗,可以如此友善和可愛;我也沒有想過無論是認識,還是不認識的人,都這麼樂於助人和接納包容。 雖然我仍然有畫畫和教畫,但我已經蛻變成為一位名副其實的主婦。基本上,我每天都會負責一日三餐的膳食,還嘗試過人生第一次包雲吞、焗蛋撻、浸白切雞等等。我比從前多花了時間來清潔家居,因為我覺得家中時常保持整潔和美麗,生活也會快樂多一點點。 既然已經大致適應了新的生活,而且也生活得很愉快,那麼,也是時候給自己一雙翅膀吧? 在生活上的大轉變中,我輕輕放下了我的「創作天空」,而現在是時候再次進入我那充滿色彩的天空了。所以,我不停地畫畫,也在嘗試新的風格和繪畫方法。我也學習好好去經營我的平台,例如是 YouTube channel 和各個社交平台,建立和尋找賣畫的渠道。 彈奏揚琴和寫作,也屬於我的天空。因此,我比從前更享受揚琴彈奏,也多寫了文章,近日也在創作故事。 我沒有忘記,由我剛踏上繪畫的路時,已經有朋友鼓勵我創作故事。很感謝一直在我身邊支持我的親友,和喜歡我作品的你們,我現在要好好努力,好讓我的天空更繽紛、更燦爛。 我曾經在自己的書《 遇上彩色的自己 》中寫道: 「為甚麼我們不去讓蘋果樹結出蘋果,讓黃鶯去唱歌,讓駿馬回歸草原?每一種生命,原本都有他自己獨特的樣式,不是嗎?」 是的,我也有自己獨特的樣式,而我是已經很了解的了。那就讓我結出我的蘋果、唱出我的歌、奔向我的草原。請讓我,長出我的翅膀來,飛在屬於我的天空之中。 《遇上彩色的自己》,請點擊: *    天道書樓 *  基道   I enjoy my new life in the UK after adapting to the new environment. I cook every day and have learnt a lot of recipes. I like the vast sky, the lovely dogs, and the friendly people I’ve met. Everything gives me a cheerful and satisfied life. So, it is ti

晾曬被單的寫意

從前,我沒有想到自己會在陽光下晾曬被單。 一連幾個雨天之後,今天天氣晴,我立刻便將被單放進洗衣機清洗,然後將它晾曬在太陽光下。 下午,要把被單收回來了。我拿掉衣夾時,抬起頭來,看看天空。這一刻,我的心豁然開朗。因為,天空好美,樹好美。在樹上、在天空中,還有一些可愛的鳥兒。能在這樣的天空下做家務,你說是不是一種幸福呢? 我說,原來只需把頭抬起來,即便是晾曬被單,也會變成很寫意的一件事。因為,天父給我們造的這個世界,好美。這樣的美麗,是為我們的心靈而造的吧?